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亚非语学院东方语学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2023-09-05 17:53     (点击: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支部党员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推动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2023年8月,亚非语学院东方语学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知之深: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党员们重温《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学习后,党员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点亮理想航标,打牢能力基石,吹响奋斗号角,勇担时代责任。


      朝鲜语专业党员王子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大学生朋友们交流谈心时,不仅强调学习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而且传授如何学好本领、增长才干的有效方法。在学习中,我也深刻认识到练真本领靠的是点滴积累,要花时间去沉淀、凭毅力去坚持,必须耐得住寂寞,没有捷径可走。今后,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学知识、长本领,“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党员庞畅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我要担负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练就满身本领,同时热爱祖国、心系祖国,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下半年,我即将奔赴新疆支教,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情之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

      活动中,党支部党员们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表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热爱读书,让书与我们同行》《一碗擂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一条鲤鱼:好生态带来好日子》《一个传说: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等故事,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汲取奋进力量。

      《一杯米酒:不要忘记老区人民》分享者:亚非语言文学专业 张浩然


      1999年7月7日,习近平同志坐了近2个小时的车,一路颠簸,来到泰宁县岭下村。


      走进老游击队员黄炳茂家,已经80多岁的黄炳茂请习近平同志在客厅的方桌旁坐下,拿出珍藏了两年的米酒,对习近平同志说,“客家的习俗是,贵客来了,就要请一口米酒。我敬你一杯。”


      “应该我敬你老人家一杯。”习近平同志站起来,接过酒杯,并嘱咐说:“注意健康,要少喝一点,喝好一点。”


      本以为只是善意的劝告,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每一年,习近平同志都会托人给黄炳茂带两瓶好酒。


      如今,黄炳茂已离世多年,但他家老宅大门两侧,一直挂着一副对联:隔山隔水隔不断老区情谊,好茶好酒好日子政策英明。


      这篇故事让我感触颇深,我来自邯郸市涉县赤岸村,这里是129师司令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样是革命老区,全村以红色旅游、苗木种植、大棚蔬菜等为主要经济来源,是涉县首批文明生态创建示范村之一。


      赤岸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继承革命光荣传统,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建成集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赤水田岸农旅产业示范园,增加红色旅游的配套产业,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如今的赤岸村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赤岸村红色旅游成为集参观、参与、体验、感受于一体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岁月峥嵘,山河依旧,涉县的“红”还将从我们青年一代传承下去。

      行之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党员们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社区等,通过观察实践、学习体验等形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朝鲜语专业党员郭佳璇:暑期,我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生资助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主要工作是协助学生资助中心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业务,负责学生贷款材料的审核以及档案整理。通过此次实习,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同时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带给人民的巨大福利,在实践中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眺之远:畅想2035,眺望2050

      活动最后,党员们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民族复兴,青年何为”,通过撰写心愿卡、成长计划书等方式“畅想 2035”“眺望2050” ,在思考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


      01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柳欣雨

      2035年,我36岁,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的祖国、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来说说我的家乡的变化。我的家乡是河南安阳,安阳2035年空气更加清新,到处都是鸟语花香。地铁和飞机场将会首次建成,政府能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生活指数也将普遍提高,2035年的安阳是我们舒适的家,是一个一年四季都使人们放松、心情愉悦的地方。 2035年的祖国会是什么样?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更加繁荣昌盛,科技的力量又一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踏着新时代的步伐,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向星辰大海砥砺前行!


      02 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田昕予

       写给2035年的自己:

      你好!有幸以信件的形式与你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现在是2023年的我,正在为未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着。时光荏苒,2035年的你是否成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是否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祖国的繁荣昌盛,是否贡献了你的一份力量?你我作为共产党员,新时代的接班人,请时刻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接过万千热血的初衷,当有对答世界的音量。 此刻,信已接近尾声,但你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奔赴未来的道路上,请继续带上有趣的灵魂、从容的气质、乐观且有力量的生活态度,还有作为共产党员的那颗坚如磐石的初心,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03 朝鲜语专业魏苏洋

          畅想2050:我的家乡在农村,希望在2050年的时候,家乡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活水平差距缩小,人居环境更加美丽,文明建设更是步入一个新阶段;同时我坚信在2050年我国科技会是高度发达的繁荣景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也会更加广泛深入。

        

      党支部旨在通过这次学习分享活动,带领党员们进一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爱青年、懂青年、为青年的良苦用心,进一步体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期编辑:王馨慧

      责任编辑:张宸语 金佩菡

      审核:张海梅 周倩 刘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