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概况>>正文

      阿拉伯语专业介绍
      2023-06-21 16:14     (点击: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阿拉伯语语言技能、厚实的阿拉伯语言文学、历史、文化专业知识和其它相关专业知识,能运用阿拉伯语和汉语从事教育、管理、翻译、外事、外贸、研究等各种工作的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阿拉伯语人才。

      职业前景:阿拉伯语是22个阿拉伯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联合国六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阿拉伯国家超过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1/10,拥有的油气资源为全球之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实的政治基础,也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边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合作基础良好。中阿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为阿拉伯语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专业建设项目成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级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校级“阿拉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校级“阿拉伯语视听说”教学团队、天津市教学改革试点项目。

      培养特色:“小班授课”+“国际交流学习”+“涉外社会实践”

      核心课程:基础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阿拉伯语视听、阿拉伯语口语、阿拉伯语语法、汉-阿笔译、阿拉伯语阅读、阿拉伯时事研读、阿拉伯国家国情、阿拉伯经典文学作品选读。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阿拉伯语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系统的相关专业领域知识与技能。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外交部、中石油、中海油、中建总公司、中铁十八局、南京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深圳边检、阿拉伯驻华使馆、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康威视集团、阿尔及利亚AMC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百度、字节跳动、科大讯飞、上海世邦集团等。

      就业岗位:翻译、教师、政府工作人员、记者、新闻编辑、外交人员、国企及民企工作人员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22届毕业生王瑞,外交部定向培养人选。该生就读期间曾任亚非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曾获天津外国语大学“我最喜爱的青春人物”、“优秀共青团员标兵”和“自强之星”等多项称号。

      深造情况

      深造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英国伦敦学院、爱丁堡大学、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2023届毕业生高欣悦,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该生在读期间专业课程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埃互换奖学金;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高分通过全国阿拉伯语专四考试,曾获that’s 阿拉伯网络小说翻译大赛一等奖、汉阿文学翻译大赛优秀奖等多个专业奖项;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参与我校承办的汉语桥优质视频字幕翻译项目并出色地完成翻译任务。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
    亚非语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