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专栏>>正文

      开局之年,中国两会有何新看点?
      2023-02-23 21:27     (点击: )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将迎来繁忙的年度政治季。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进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次全国两会将有何新看点,海内外高度关注。

      政坛新阵容

      新征程如何开新局,两会将为中国这艘大船标明航向。此次全国两会上,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届时,来自天南海北、身处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将如何履职尽责、咨政建言,广受瞩目。

      适逢换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新领导层将在今年两会上产生。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决定,建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也建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选举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随着各机构“一把手”名单和领导班子出炉,中国政坛将完成换届交替,组成新阵容。按照惯例,新一届中国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也将集体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新任总理将代表新一届中央政府以答记者问的方式,介绍施政方略、回应民生期待。

      经济开新局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外界关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规划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2023年经济设定怎样的目标。

      去年,内外部环境的超预期因素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但伴随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近期多家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贡献率将达四分之一。在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不少嘉宾也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开局之年中国如何发力拼经济,GDP增速、CPI涨幅、财政赤字等关键指标如何设定,一系列中国经济政策强信号将在全国两会上释放。

      民主新叙事

      在中国的制度设计中,全国两会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式民主如何有效运行,全国两会可谓是一个供外界观察的极佳样本。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以法律形式护航人民民主,使“全过程”的应有之义得到强调。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今年首次增加环境资源界别。“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新界别的增加也被视为中国民主政治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新举措。

      在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涉及到的人群都是“天文数字”,加与减、舍与得、进与退需要广集民意。全国两会时间里,新一届代表委员将就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进行审议讨论,把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进现实,书写中国民主的新叙事。

      开放新举措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世界密切关注新征程上的中国将有哪些开放新举措。

      开年以来,中国发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有诸多迹象,比如多地政府纷纷组派经贸代表团“出海”,走出去寻商机、拓市场。新的一年,从消博会、进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以开放为标签的国家级“展会矩阵”有望全面恢复,令人充满期待。

      尤其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对外开放已作出明确部署,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等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如何把开放切入点变为发力点,力争形成开放经济发展新优势广受瞩目。

      因应新变局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在百年变局中的世界观,当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须因应新变局,统筹拓展全方位外交,更好地与世界打交道。

      开局之年,中国外交起手不凡,展现出“大手笔”。菲律宾总统、土库曼斯坦总统、柬埔寨首相、伊朗总先后统筹来访,开年元首外交掀起新高潮。今年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各方关注中国将如何在主场外交讲述“发展带”和“幸福路”上的合作故事。

      按照惯例,中国外长在全国两会期间将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年是中国新外长上任后,在两会场合的首次亮相。通过对外长记者会的观察,外界或可以见微知著,进一步洞察大国外交的新动向。


      来源:共产党员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