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专栏>>正文

      “担当迎盛会 清廉润天外”廉洁文化作品展示(四)
      2022-10-31 08:00     (点击: )





       

      廉洁文化作品展示

       


          自2022年10月初开展"担当迎盛会 清廉润天外"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以来,亚非语学院师生广泛参与,积极报送书画作品、海报作品等。为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师生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现将优秀作品陆续予以展示。


      作品展示

      01

      作品:《莲只盛夏,廉则千秋》


         

      undefined


         

      作者:亚非语学院20级朝鲜语专业

      潘雨湫


      02

       //  

                           赓续

      天外赤子担大任,

      爱党清廉迎盛会。


      简介:天外学子将继续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强化纪律规矩和廉政意识,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品格。


       ——亚非语学院22级泰语专业 何雨菡






      03

       //  

      天外人的爱“廉”说

      在周敦颐的《爱莲说》中,莲,乃花中圣洁,不染淤泥,不显妖艳。而作为新时代天外人,我们应该将廉洁自律刻入心与骨,书写属于自己的爱“廉”说。这需要每个天外人做到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中通外直——通达正直,求索中外。

      要做到通达直率,就要求天外学子通达人情事理,不受歪曲的人情影响。因为人的贪与腐,往往来自于那些所谓的“不欠人情”“还人情”,这里的人情,指的是利用自己的权力之便,损坏集体利益而满足少数人的不正当要求,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于人之感性,人情连通你我;于政之理性,“人情”造就腐败。正直的性格往往能使人有意外的收获——真诚的友谊,他人的信赖,集体的重视……这些对于每个天外人来说,都尤为重要。每个天外人都具备正直的品性,我们才能在健康的校园氛围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学习,最终做到中外求索。

      不蔓不枝——拒绝形式,务实求真。

      形式主义就是不必要的藤条枝蔓,它阻碍人的自然生长,耗费集体和个人的精力。作为新时代天外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拒绝做表面工作,我们要做到“真努力”而不是“看起来很努力”。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流于表面,应付检查,而是要真正做到提升自我和集体。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形式主义并不抽象。古丈县先锋村三年都没有修通的公路,是木里矿区流于响亮口号的环境改善,是县委书记王四华的“迎检造假”。这些,天外学子都要引以为戒,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

          香远益清——一身正气,造福社会。

      未来,我们每个天外人都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而投入到社会建设中,为国家社会注入新的血液。从我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新青年人的正气,会如飘飘莲花香,浸染身边的每个人。防止不正之风和歪风邪气的污染,才能使得我们每个人健康成长,才能在未来为社会发展注入干净的血液。正气的培养,正是从现在开始,从每件小事做起。

      亭亭净植——两袖清风,干净挺拔。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太多两袖清风的榜样。是清廉履职,忘我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是用一生谱写宁静淡泊的张富清,是“燃灯校长”张桂梅……他们不为名利不为财,如同一棵棵干净挺拔参天大树,将榜样的力量散发到整个社会。天外人善于学习,更善于在榜样的影响下提升自我,茁壮成长。

          我们如媚荷初绽,温柔,剔透,干净,纯粹。这些自身的修为,精神的丰盈,内心的纯洁。愿我们静如素莲,初心不染。


      ——亚非语学院20级朝鲜语专业 卓林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