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二十大专栏>>正文

      青春献礼二十大|亚非语学院“久久为功”路队2022暑期社会实践故事
      2022-09-16 15:13     (点击: )
      探寻红色足迹,寻中国健康发展    


       
      民族团结
      脱贫振兴
      改革创新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实践队员们勇担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寄语,追寻总书记足迹,结合时代特征,在实地考察中概括新面貌,在调研走访中践行新思想,在躬身实践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幸福指数节节高                    

       

                                为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含义,我们来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麻栗坡县开展实践活动,走近民族特色文化,聆听民族故事。                        

        麻栗坡县天保镇黄瓜录村,曾经是个偏远贫穷的瑶家村寨,但在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扶贫实施以来,黄瓜录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深入,天保镇通过研判考察,在黄瓜录村积极发展树番茄产业,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干劲十足,在原有3600亩草果的基础上,将“石窝窝”变成了树番茄产业“风景线”,不仅让营养贫乏的石山地有了用武之地,同时有效破解了产业单一的困境,两年多时间发展树番茄种植1000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提升了黄瓜录村的经济发展。


                               
                               
      民族之花常盛常开                        


       

       

       

       

       

         壮族各支系服饰男女有别,各具特色,均着青、兰、黑、白四色,寓示着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和肥沃的黑土地。

      传统壮族服饰

         “花米饭节”又称“小年”,是壮族每年一度的民族节日,每逢农历六月初一壮家人都忙碌着泡染五颜六色的花米饭和亲朋好友一起享用,共庆花米饭节。花米饭是壮家独有的一种特制糯米饭,用优质糯米和从不同植物中提取的不同色素泡染而成,无任何化学添加剂,纯天然原料,纯手工制作。


      采访少数民族大学生

         在采访中,壮族大学生温习这样说:“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我希望在未来能够弘扬壮族的特色文化,增强少数民族文化自信,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走近特色民族文化,体悟壮族文化的魅力。在多样的文化体验中,互相增强民族认同,实现民族团结。”

       

          志愿实践助力社区服务

      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参观了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与和平区志愿者们开展了暖心的交谈,充分肯定了和平区志愿服务取得的成就。

        此次实践,我们走入朝阳里社区,走访社区居民,并与志愿者进行访谈。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区志愿服务展示馆,了解和平区志愿队的服务模式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当地时的讲话精神。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示馆

      馆内展牌


        志愿工作是一项贴近人民群众的工作,这决定了它必然也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工作。”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裘孝英,她也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遵循着这一精神。哪里有最贴近基层百姓生活的工作,哪里就一定会有裘孝英的身影。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在这次的暖心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裘孝英同志从退休后一直在做照顾独居老人、弱势群体的工作。无论风吹雨打,老人在家有任何大事小情,裘孝英同志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裘孝英同志这样说到:“三年来,总书记的话一直温暖着激励着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践踏实地做好志愿服务。在社区党委和社区苗苗书记带领下,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做到精准,需老人所需,及老人所求,发挥志愿者作用。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架起党和群众的桥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采访裘孝英同

      收获与感悟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继往开来、阔步前进,只有各                                         民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奋斗,中华民族                                                                                 能焕发出无比磅礴的伟大力量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变化,同时,群众的需求在变,志愿服务的项目在变、活动在变,但是为民服务的本色不变。社区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在新时代社会文明建设中,志愿服务蓝图广阔,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必能不断书写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