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概况>>正文

      蒙古语专业介绍
      2020-05-19 11:44     (点击: )

      职业前景:中蒙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中蒙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在国际事务中,中蒙双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天津是京津冀城市群和“一带一路”北段的交汇点,是蒙古国第一大出口港口,与乌兰巴托为姊妹友好城市,在中蒙农牧业、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天津在中蒙合作方面从总体规划到实际交流都在逐步推进。2018年10月,天津市领导与蒙方就深化双方合作达成高度共识,未来2年内将实施农业设施、航空运输、医疗卫生、旅游合作、物流园及旅游基地建设等方面多个交流合作项目,亟需一批县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蒙古语人才。蒙古语人才在津就业发展空间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具有扎实的蒙古语语言基础和必要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对蒙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有较为广泛的了解,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该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 基础蒙古语、高级蒙古语、蒙古语视听说、蒙古语口语 、蒙古语听力、蒙古语语法、蒙古文学作品选读、蒙古国国情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目前与蒙古国立大学、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专业教师学历学缘结构优异,有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客座教授和外籍教师为蒙古语研究领域高水平专家。专业实现小班授课,班级人数不超过20人,教师能更好地关注学生的特色发展需求;“3+1”培养模式日臻完善:学生在校期间可赴蒙古国交流学习1年,品学兼优的学生将有机会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奖学金赴蒙古国留学。

      近年学生专业竞赛获奖情况:在第一届全国青年创新翻译大赛中获得B类别一等奖,在2022年第六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在汉译英组 (初赛阶段) 中获得二等奖,在2022年第二届《英语世界》杯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语法挑战赛”比赛中获得“大学英语组三等奖”,在2022年第一届国际大学生英语能力挑战赛中获得金奖,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2111月获天津市文艺展演小合唱三等奖,202211月获天津市文艺展演小合唱三等奖,在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冰壶赛中获得(大学生组)第二名等。

      深造院校: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立大学、蒙古国立教育大学。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
    亚非语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