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概况>>正文

      波斯语专业介绍
      2020-05-19 10:16     (点击: )

      培养目标:波斯语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素养,掌握波斯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知识,能够运用波斯语在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各行业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具备语言运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波斯语人才。

      职业前景:波斯语是伊朗的官方语言,伊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之一,地缘战略位置重要,油气资源储量丰富,中国和伊朗在各领域合作密切。中国和伊朗自1971年建交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201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1年,中国和伊朗正式签署《中伊二十五年全面合作协议》,中伊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教育、投资以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进展迅速;2023年莱西总统访华,中伊两国又达成20项合作协议,涵盖农业、贸易、旅游、环保等多个领域,这些都为波斯语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波斯语专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落实率达到93.3%

      培养特色:波斯语专业是我校2017年新增的西亚语种特色专业,是天津市应用型专业语种群建设项目语种之一。专业实现小班授课,班级人数不超过20人,教师能更好地关注学生的特色发展需求;采用“3+1”培养模式,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交流项目和校际自费交流项目,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前往语言对象国学习半年到一年;此外,还采用“外语+”复合型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入学后可以自行选择辅修、项目班或双学位等第二专业学习,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平台。

      核心课程: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基础波斯语、波斯语口语、波斯语视听、波斯语阅读、波斯语语法、高级波斯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波斯语口译、伊朗国家概况、伊朗历史等。

      深造院校在国内可以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等院校攻读波斯语语言文学、伊朗社会文化、亚非地区研究等亚非语言文学硕士,以及法律、新闻、教育学等跨学科波斯语方向硕士,也可以在西南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攻读伊朗研究、丝绸之路考古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也可以申请国外留学,比如德黑兰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荷兰莱顿大学、蒂尔堡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外高校的研究生。

      就业单位学生毕业后可以前往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也可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事业单位工作,也可以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工作。

      优秀毕业生代表马楚欣,2022届毕业生,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该生就读期间专业课程成绩排名第一;获首届“全国波斯语朗读演讲比赛”高年级组第一名;连续三学年获得校长奖学金;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参加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以“小语种+机器人”的创业模式,闯进天津市决赛;参与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
    亚非语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