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概况>>正文

      土耳其语专业介绍
      2020-05-15 18:10     (点击: )

      职业前景:土耳其语是土耳其的官方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中的西南语支,是典型的黏着语,土耳其语采用拉丁字母书写,共有8个元音和21个辅音。在土耳其,有90%的国民以土耳其语为母语。此外,在保加利亚、希腊、德国等国家也有很多使用土耳其语的居民。土耳其是继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之后又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享有“新钻国家”的美誉。1971年中土建交以来,双方不断释放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潜力,推动贸易、投资、旅游以及重大项目合作,促进双边关系不断发展。2010年,中国和土耳其发表建立发展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声明。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土耳其于2016年,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本国“中间走廊”计划对接,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再次取得新成果。2021年,中土建交50周年之际,土耳其表示愿同中方继续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土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为土耳其语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及国际视野、扎实的土耳其语语言基础、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能力,能在政治、经贸、外事、文化、旅游、教育、新闻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多元化土耳其语专业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采用小班授课的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本专业推进“3+1”的培养模式,同安卡拉大学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使学生在校期间可赴土耳其交流学习6至12个月。学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校际交换项目等多种方式出国留学。本专业在职教师均有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客座教授为土耳其研究领域高水平专家。

      核心课程基础土耳其语、高级土耳其语、土耳其语视听说、土耳其语写作、土耳其语口语、土耳其语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土耳其文学史、土耳其国家概况等。

      近年学生专业竞赛获奖情况:土耳其语专业17级学生曹家熙参加“诵读共产党宣言向建党百年献礼 全国土耳其语专业首个学科竞赛”活动,获得三等奖;21级学生王蕊蕊参加“追忆红色记忆,奋进崭新时代”红色革命诗歌多语种翻译比赛,获得二等奖;17级170610班级获得外文短剧大赛三等奖。

      实习实践活动:土耳其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如“新时代·实践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展——土耳其站的文化宣讲;夏季达沃斯论坛、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志愿活动;振兴乡村推介团暑期实践、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等活动。获得奖项有校长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

      考研学校与就业单位:该专业第一批本科生于2021年毕业。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或保送至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就读院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该专业就业形势良好,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各地方部委、能源建设集团、秒针滴答等。

      优秀毕业生校友介绍:2021届毕业生王紫湾,在校就读期间曾担任亚非语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习风书院院长,170610班班长。曾获校长奖学金单项奖,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优秀志愿者,天津外国语大学“我最喜欢的青春人物”等,曾在“知在天外 行在桃园”第一期大学生党员赴街道社区实践项目中荣获优秀学生党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形象宣传分队中担任学生领队,荣获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社会实践A类项目。目前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21届毕业生曹家熙,免试攻读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该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团员、团干部标兵”以及“2020年校级我最喜爱的青春人物”称号,荣获校级“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三等奖”,曾在盛鑫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担任志愿者负责人,目前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土耳其语言文化。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
    亚非语学院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