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亚非新闻>>正文

      亚非语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0-14 15:59     (点击: )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6日至11月20日,校党委巡察组对亚非语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12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亚非语学院党总支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党总支书记主动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扎实落实整改任务。针对校党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9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65条具体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履行人才培养职能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通过知识竞答活动、征集“十年”主题心得感悟、微党课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60余次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厚植爱国情怀。二是扎实推进专业建设,斯瓦希里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印尼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3个。三是规范教学活动,提高育人质量,健全和完善《亚非语学院教材使用管理办法》,制定《亚非语学院教材教辅使用退出机制》,成立亚非语学院本科教材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获批2022年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1项,1人获“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朝鲜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做好“三进”工作,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好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思政元素融入全课程,阿拉伯语专业全面推进使用“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四是关注学科前沿,拓宽教师科研思路,利用校内外平台转发并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在线讲座近20余场,组织16位专任教师参加第六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题网络培训,与应急外语服务研究院合作筹备举办天津市应急外语服务“一基地三库”成立两周年暨第二届应急语言服务发展论坛,开拓老师们的科研思路与学术视野。五是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议制度,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每月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专题研判意识形态。

      问题二: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一是签订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清单,签署党建重点任务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以身边人身边事为警为戒,开展警示教育3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成立学院保密工作小组,加强保密专题学习,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保密意识,保障工作安全。三是制定《亚非语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三重一大”议事程序,提高治院能力。四是完善并确定《亚非语学院超工作量奖励绩效发放办法》,梳理、排查学院廉政风险点,对学院资产进行梳理,做好资产入账、变更、报废等手续。

      问题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

      整改:一是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非党员教师的入党启蒙教育,为每位非党员教师安排一名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结对帮扶,加强对非党教师的教育引导,今年计划发展3名教师党员。二是加大外教和外聘专家的引进力度,引进3名博士教师,缓解师资紧缺问题。三是促进对外合作交流,2022年成功举办期汉语桥活动,新获批汉语桥项目4项。四是重视教师职业发展,鼓励教师参与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关于首届战略传播论坛、天津市“新时代青年学者论坛”等,邀请专家讲授“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类教学文件的撰写与教案分析”。五是进一步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召开培养联系人培训会,压实培养联系人责任,加强党员发展知识培训,组织进行发展党员知识测试,加大审核力度,把好政治关、程序关、材料关。

      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张海梅、周倩、刘君)

      关闭窗口
       

    推荐内容